大學成績沒有很好,能申請的獎學金也不多

看到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只看申請前一年度的GPA

真有如荒漠中的甘泉,給我莫大的希望

申請內容蠻複雜的,也要跟全台灣的大學生一起競爭

送出申請時,完全沒把握自己有機會得到這份獎學金

 

首先,

日本台灣交流協會

舉凡是 申請簽證、短長期獎學金、申請打工度假……都會接觸到他!

地位跟辦理業務就類似外交大使館了吧,只因為台日未建交

只好用個交流協會來表示吧XD

 

短期獎學金分為兩期,3月與9月入學為一個分界點

如申請合格,就可以藉由交換大學給予合格者

8萬日幣/月,支領期間為6個月

前往日本留學前需要在台居住超過六個月,不計算短期出國遊玩

 

將將!!所以說如果要交換一年的人,最多只能領錢六個月的獎學金了QQ

不過金錢這種東西,對出門在外無依無靠的交換學生,實在是太重要了!

尤其是一個月8萬日幣啊!比我在台灣的月生活費還多

 

以下時間以申請第二期獎學金為例呦!

 

大約在4月初,我就一直刷新交流協會的網站,看看獎學金簡章是否出來

94這個網站

 

螢幕快照 2018-09-02 下午11.00.04.png

 

其實有一部分是不太相信學校的效率拉,這不用我說大家都清楚吧XDDDD

記得簡章內容一條一條看仔細喔

像我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就會有自動跳過的壞習慣XDDD

 

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,這次申請的時間居然長達半個月,

歷年來收資料的時間都是半個月誒,

不知道交流協會今484希望申請的人數多一點

不過懶惰鬼如我,真的是拖到學校收件前一天才開始寫恐怖的申請表

 

為什麼說申請表很恐怖呢?因為他不是一個單純填填基本資料那麼簡單

還有一些問題,交流協會就用這份資料來審查申請者是否合格

 

問題有以下幾題

1. 為何會對日本抱有興趣?
我寫小時候看過的看動漫呀、喜歡的日本國民偶像、還有城鎮行銷包裝手法
其實看個人拉,有深刻的經驗總是比較好掰的

 

2.這次去日本留學想要做什麼事嗎?結束這次交換留學回台灣後,計畫如何活用得到的收穫。
只能發會自己的想像力努力寫了,我就說回台要繼續學習日文、考檢定blablabla的

 

3. 這次交換留學後,希望再去日本留學嗎? →  有 ・ 無  (請圈選) →  若「有」,請回答下列問題

 (問題) 若「有」→請寫出具體的計畫
這個當然要寫「有」啊!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,有心還是無心的

寫有申請上的機會比沒有的大1000%,而且才能這個格子填好填滿

 

4. 需要本獎學金的理由。
恩…我寫說什麼因為自己有打工的經驗,知道爸媽賺錢很辛苦,希望能減輕他們的負擔

總之,就是不能寫說要玩遍日本之類的話RRRR

 

5. 關於前往日本的經驗。※若無前往的經驗,請寫「無」

 

6. 關於日語的學習經驗 ※若未曾學習過,請寫「無」 

 

以上的問題,只能使用日文或英文填寫

在申請前,查過很多很多的網站與資料,都說交流協會的評比很迷

沒有任何的評斷標準,並不是成績係數3就最優秀

 

不過日本人似乎很看重心意,至少要寫得滿滿的讓他的第一印象很好XD

成績不好只能展現心意了啊,秉持著寫好寫滿的精神

每一個問題都差點寫不完

 

終於,

在最後一刻,大功告成,準備好所有資料

包含事先算好前一年的GPA、還有寄申請編號的回郵信封、歷年成績、老師推薦函…

把所有的東西打包好,送至國際處

然後就漫漫長路等待放榜拉!

 

記得放榜那天,

我從一大早就開始好緊張,看到合格名單有我的序號時

還重複對了5遍以上,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很好笑XDDD

 

螢幕快照 2018-09-03 上午12。45。29.png

 

 

接者就是補送入學許可(因為當初申請時,入學許可還沒來)

同時交協也會寄送一份通知書包含注意事項、家長誓約書、返國後狀況調查

 

IMG_4226.jpg

 

家長誓約書,需要跟家長共同用印(怕我們在日本亂來吧XD)

 

最後的最後

薄薄的合格通知送到了

一開始媽媽還想說這麼薄會不會錯了

結果真的只有一張通知書而已哈哈

 

準備以一個在日本以一個不會被餓死的心態

阿不對,是認真學習、認真體驗的心情前往日本交換拉~~

 

一绪に日本へ行こ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獎學金 日本交換學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en 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